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的話


如果再當一次新鮮人

系主任 方彥博

  如果再當一次新鮮人,回想到大約30年前,當我踏進台北體育專科學校時,眼前的同學們都是各項專長的紀錄保持人、現役國手或是國家培訓中心的選手。每位同學都是各單項好手,早上有體育專業學科課程,下午時段每位同學則到各專長教室或場地進行訓練,我們所接受的學科與術課課程都相當的充實。由於選手平日練習都是超負荷訓練,在課堂中難免有打瞌睡的現象,而我也不例外。所以大學時期的我總是選擇坐在前3排的位置,提醒自己專心聽課。因為授課老師都是各領域的專家,我希望能夠拿到好成績,於是在大學四年後出國讀研究所。在大學時期我曾有多次機會代表國家出去比賽,每次出國除了努力比賽取得好成績,我更體會到英文的重要性,因此我對自己所訂定的學業目標念書、考試、學英文。曾經有一位教練常常提醒我們:「你們要現在流汗或是未來流淚?」只要我們朝自己的目標認真努力的付出,將來就不會後悔。

  在大學時期,除了課業成績須維持,我希望同學們能多參與社團活動、打工和交友。我很慶幸能夠在我大學四年中交到幾位好朋友,直到現在我們仍有連絡。在大學生活中,我們除了念書還得練習自己的專長,唯有和朋友一起談天說地才能夠紓解壓力、相互鼓勵。不論是在班上或是社團中,大家可以找到志同道合的好友,一起學習和成長,在生命中留下特別的回憶。

  慎選打工場所是非常重要的,打工除了可以賺零用錢,還可以體驗不同的工作環境,提早發覺自己未來的方向。在大學時期,我每個週末下午到台北市萬華青年會所YMCA教兒童空手道。當時我利用運動專長教小朋友空手道,我喜歡與他們互動,看他們認真的學習空手道,自己也很有成就感。我在YMCA打工長達三年的時間,在那裡我遇到了我的貴人。有一次與YMCA所長聊天時,他建議我到美國麻州春田大學修讀休閒遊憩管理系,當時在台灣並沒有此科系,因此我積極唸英文,進行美國研究所的申請程序。在大學打工時我遇到了我的貴人,他指引我一條很特別的學習道路,這也讓我的興趣和工作有了最完美的結合。在運動休閒產業工作與出國進修後,我終於取得博士學位,進到銘傳大學任教。

  在銘傳大學休憩系裡,我回想到了三十幾年前的自己。當時對運動和休閒活動非常有興趣,但在資源不足的環境中,我必須積極的在校內或校外尋找學習的機會。現在身為銘傳大學的老師,我常常鼓勵學生要多利用學校所提供的豐富資源。在不同的休憩專業課程與通識課程中,可以體驗不同的休閒運動。透過系上所辦理的活動,學生可以依照自己的專長或興趣考取專業證照,同時也可以透過學海築夢和移地教育深化國際學習。學生們在大三與大四的實習中可以提早體驗職場工作並探索自己有興趣的休閒產業。

  新進銘傳的大一新鮮人可以多多利用學校的資源,我們有舒適的圖書館、體育館、大操場與室內外籃球場等場所。規律運動對於大一新鮮人是一個交友的好機會,大家可以找到志同道合的同學或是學長姐,你們所遇到的人事物都將成為珍貴的青春回憶。另外休憩系會定期聘請休憩產業的專家到校進行專題演講,分享他們的休憩專業知識與領域相關趨勢,這是難得的機會,希望同學們好好的把握,準時出席並適時提問。

  最後,歡迎各位加入我們休憩系的大家庭,希望你們都能快樂學習,並珍惜這段充實的四年旅程。